布恩迪亚家幼崽

别人用万般柔情征服你 (二刷汉尼拔记录)

近期终于借着复习英语的借口把一代神厨重温了一遍。这部剧的确神奇,我一向有了新欢忘旧爱,结果对汉尼拔倒是念念不忘,再看别的好像都没什么意思了。

 

对汉尼拔的看法比起第一次看时有所不同,在此记录,也许下一次再看的时候又会有所变化吧。

 

先说汉尼拔。

 

首先我个人坚信汉尼拔的变态是天生的。妹妹被煮了还亲口分一杯羹是很凶残的遭遇,但是说实话,大部分人遭遇这种事都会崩溃而不是毅然走上血腥复仇的路线。吃了妹妹与后续的复仇让他意识到食人的美妙,但连环杀手的冷酷绝对是从小就具备的,只是之前没被激发出来而已。这是他的本性,并不能被真正改变,就像狼没法吃草一样。

 

从剧中可以轻易看出,汉尼拔没把食材当人看,而是当成某种猪猡。但这只是一个比喻而已,因为如果他真的出于轻蔑或厌恶把人和猪猡划了等号,他的态度应该是:“反正都是肉,有什么吃什么。我不介意吃长猪,但普通猪肉更好弄,我就吃普通猪肉好了。”但他没有,他为了吃人肉特意跑出去杀人。这种刻意的行为本身就带了点仪式感,还原了一种非常原始的弱肉强食的行为,从中能获得的是一种戏剧性的快感:一方面知晓那是与自己平起平坐的同族,另一方面自己又能凌驾于他们之上,甚至像是站在食物链更高端的掠食者。

 

汉尼拔是个极端的利己主义者,他大概都懒得对别人怀有轻蔑或恶意,只是单纯在满足自己的高傲、饲养自己的血肉而已。至于“吃掉无礼者”,只是他挑选食物的标准,和他为什么吃人没啥关系,就算全世界都不乱扔鼻涕纸,他还是会吃人的。

 

再说他和威尔。虽然Hannigram是我目前见过的最有吸引力的的虚拟人物配对(同性异性都算上),但实际上他们之间的感情大概说不上是爱情,甚至很难说是友情。汉尼拔想要的不是威尔,而是威尔纯粹的共情能力:也许一个人在暗处操纵是件美妙的事情,但如果这种无上的力量能被另一人所理解、所敬畏,变态此生还复何求。

 

大概是这样:

 

汉尼拔想要的:一个理解他(共情者),同时又不会对他产生威胁的人(同谋者)。

 

威尔现状:理解他(共情者达成),但道德观鲜明(威胁)。

 

目标:维持共情,同化三观。

 

方法:我们是一样的、你和我一样黑、杀戮是你的本性……无限循环式洗脑。

 

所以由此可见,汉尼拔真正在意的不是黑化的威尔,诱使其黑化只是达成最终目的(同谋者)的一种有效方法而已。如果哪一天汉尼拔认定砍掉威尔双手、挖出他的眼睛就能使他乖乖“stay with me”,他会做的。

 

我刚才有说过汉尼拔利己主义的事儿吗?声嘶力竭的重复一遍。此人表现的再像个情圣也不是正常人,是个天生道德感缺失、上帝情结严重的精神变态。他想要的是理解和陪伴,为此不惜将一个挣扎在崩溃的边缘的人彻底拖入地狱。

 

至于威尔。尽管我对威尔黑化的推测没什么意见,偶尔还觉得有点带感,但我认为他本质上和汉尼拔是截然不同的。别听汉尼拔瞎叨叨,威尔是个纯的好人,构成这个人物的核心词汇就是正直。他没有汉尼拔那种天生冷血杀手的倾向,只是因为共情能力而有点神经质而已。他对诸多杀手的深刻理解也并非汉尼拔所暗示的“同类相识”,而是共情的副作用。

 

至于为什么他一直无法摆脱汉尼拔,原因很简单,他也寂寞。一个养了七条狗的男人必定渴望陪伴,且与汉尼拔那虚无缥缈高深莫测的渴望不同,威尔的渴求非常现实。他需要有人听他倾诉,给他送早餐,帮他喂狗,平和而不失睿智的与他交谈;但是不行,共情让他变得孤僻而难以理解。这时候一只汉尼拔从天而降,不但能给予他所希求的所有,还不把他当疯子。就算威尔知道这不是个好人也逃不开,只能任由汉尼拔在两人间建立联系,模糊他的准则,操纵他的行为。

 

然而即使在这种情况下,他最后还拖着汉尼拔跳了崖。所以说嘛,正直。讲真,我觉得那不是殉情,是天生的道德和汉尼拔施加的影响相搏弈的结果。不能共活也经不住分离,干脆一起死好了。无奈之举。

 

想当初第一次看的时候,我觉得汉尼拔简直是杀人狂中的唐璜,又是自首又是为朋友献身是最伟大的,然而后来一想并不是这么回事儿。这世界上有一种东西是被众多高智商所追捧的,即“戏剧性”。汉尼拔大概算是其中翘楚。比如他对死亡和献身的虔敬的看法,比如他在提到阿克琉斯和帕特洛克罗斯时的欣赏甚至是向往。我毫不怀疑,如果有一天汉尼拔在威尔手背印上鲜血淋漓的一吻然后为他而死,医生能把自己感动的热泪盈眶。这就叫做戏剧性。

 

但是汉尼拔又不愿意被威尔杀死。威尔在大街上掏了刀,转眼他就准备给威尔开脑。在我看来这无异于赤裸裸的:“我可以为你屈膝、为你放弃自由甚至生命,那是出于我个人的意愿,而你必须全盘接受;但你不能伤害我。”控制狂,且无理取闹。

 

因此,即使看上去像是在奉献,其实他满足的还是自己。威尔想要他的献身吗?不想,那天从卖猪户那儿逃出来,他想让汉尼拔远走高飞,两人再无瓜葛。但大概是“跪在雪地里平静的凝视你,明明能吃遍天涯海角却牺牲了高贵的自由成为你一人的囚徒。你永远无法摆脱我因为你在意”这种剧情大大满足了汉尼拔的自我奉献情结和控制欲(外加他还是舍不得威尔的共情),他硬是自首了。威尔生无可恋的表情看得我笑出来,很同情。

 

大概就是这样。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,虽然汉尼拔在意的是威尔的共情能力,不过有这样天赋的世上又有几人呢?四舍五入一下汉尼拔在意的就是威尔本人了嘛。食人魔不懂爱,威尔也不奢求爱,他们就这样微妙的长期组队感觉也挺好的。说实话我觉得一起葬身海底是最好的结局,毕竟死亡总是壮美;实在不行义警结局也可以嘛。想想看,威尔负责勾搭各路寂寞空虚冷的变态杀手然后杀掉,汉尼拔负责切肉掌勺啥的,多和谐……

 

评论(14)

热度(23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